第一届公共工程前沿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5-12-22
浏览次数:
166
 

12月18日上午,第一届公共工程前沿审计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内近五十余名从事工程审计实务与研究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公共工程审计相关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晏维龙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国家的战略重点在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中国审计事业的需求在哪里,南京审计大学的战略重点就在哪里!公共工程审计是学校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通过提供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打造公共工程审计“命运共同体”。
  会议首先由审计署投资司许亚司长做题为《关于当前投资审计工作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许亚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分配和管理的现状,从理论研究、审计法规、监督体制、资源配置以及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针对当前投资审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提出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揽投资审计工作的全局,做好统筹、抓好龙头、提高效率、开阔眼界,在传统物质流与业务流的工作模式下,增加技术路径,努力实现投资审计的全覆盖。
  到会的学者也纷纷分享各自在投资审计以及工程项目管理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我校副校长时现教授从国家审计的视角分析了PPP模式对建设项目审计的影响;东南大学的PPP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袁竞峰副教授深入地剖析了当前PPP模式的机遇与挑战;东南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系主任李德智副教授则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建筑碳排放的度量方法、工具和数据库建设;来自宝岛台湾的东南大学林艺馨副教授以美国加州高铁CP4标段为案例,介绍了我国承包商在进军美国市场过程中影响合作伙伴选择的关键因素。
  实务界的专家们也各自介绍了他们在投资审计工作中的经验:张伟副局长结合青岛市审计局构建政府投资审计数据平台的实践运用,分享了对与公共工程投资联网审计的探索和思考;浙江省审计厅陈岩明处长针对新常态下的投资审计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要加快投资审计转型发展;潍坊市审计局刘国忠副主任分享该局在潍坊市排水防涝、供水节水专项审计项目中的成功经验。专家们也提出:审计方式单一、过于关注工程造价的核减以及跟踪审计纵深参与过度等问题成为提升投资审计工作效果的最大障碍。围绕这些问题,与会诸位专家学者都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审计署投资司谭志武处长在总结时提到:本次会议各方思想观点激烈碰撞,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更多更广的思路,同时希望围绕公共工程审计理论与实务的研讨会能够定期举办下去。
  下午,许亚与部分与会代表一行参观了江苏省公共工程审计重点实验室,听取工程管理系主任许长青老师关于实验室科研、实践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