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南工大吕建高教授作“西方法学方法论​概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5-23
浏览次数:
5208

法学院 报道

5月19日下午,南京工业大学吕建高教授应邀为法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西方法学方法论概述”,法学院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及老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刘汉天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吕建高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应用科学的视角,引导同学们思考“法学是一门怎么样的科学”,进而详细介绍了学界关于“是否存在法学方法论”的不同观念流派。他指出有的观念认为法学没有方法论,但也有观念认为法学是一门真正的科学,须借鉴物理学、逻辑学、数学、语言学等学科的方法论进行研究。

随后,吕建高介绍了分析法学流派与法律现实主义流派,他指出,分析法学融入了逻辑学和语言学观点,着重现实中的法律现象;而法律现实主义强调“以经验为导向”,注重司法经验,须充分融合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已有经验开展研究。紧接着,吕建高对美国社会法学家庞德“法律是一种工具”、艾丽希“活法支配社会生活,是国家立法的基础”等观点,以及“边沁的功利主义”“法学伦理量与质的差别”“法学中哲学方法论”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深入浅出地梳理和比较了19世纪以来西方各种法学方法论的不同观点。

最后,吕建高鼓励同学们在法学学习和研究中,要打开思路,运用多元的方法论,不局限于某种方法论的位阶体系当中。在吕建高旁征博引、贯通古今的讲解中,同学们对法学方法论有了深入理解。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82期,由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