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会计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数智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次数:
5154

4月30日,由江苏省会计学会和我校联合举办的“数智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线上腾讯会议室成功举办。江苏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李载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我校副校长董必荣在线出席会议,江苏省会计学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总会计师分会委员、江苏高校会计高端人才培养项目学员、特邀嘉宾等共5000多人在线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主持。

董必荣致欢迎辞。他指出,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是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他呼吁学术界、实务界通力合作,聚焦“数智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载林代表省财政厅和省会计学会对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的祝贺。李载林指出,要顺应数智化时代的转型和发展,主动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功能,充分发挥财务作为天然数据中心的优势,推动财务管理从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以核算场景为基础向业务场景为核心的转换,更加突出财务管理“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能力水平。李载林要求,一是发挥省会计学会和专业委员的平台优势和专业优势,组织财务管理理论攻关,开展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重点解决财务管理转型升级的“思想开关”和理论基础;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务专家和理论专家的协同创新,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三是适应加快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加快财务管理人才培养,为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主题报告环节,八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徐光华教授、我校温素彬教授、徐工集团吴江龙总会计师、中兴新云陈虎总裁、江苏省人民医院贲慧总会计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或企业实践,对如何建设一流财务管理体系进行了交流报告。我校殷俊明教授、马德林教授、程博教授和贺建刚教授分别主持了专家报告。

本次会议聚集前沿、理实融合、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实践应用性。论坛的成功举办有效增强了共识,为推动科技赋能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