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方长春教授受邀作2022年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11
浏览次数:
1089

法学院 报道

4月6日晚,法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方长春教授,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挑战及政策举措——2022两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根据新冠防疫要求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党委组织部、润园书院、法学院的近300名党员师生聆听了报告。讲座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宏宇主持。

讲座伊始,方长春结合十九大报告,从广义和狭义的角度解读了民生的涵义,指出我国民生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然而,在国际环境不断变化发展影响下,民生工作面临着经济社会转型、人口发展变化、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带来的新挑战。

随后,方长春围绕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从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养老与社会保障等角度展开论述。他指出就业是民生最重要的问题之一,通过探讨新形态就业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改变就业观念,积极化解就业矛盾,同时以社会热点为例,阐述了教育问题的重点和症结。对于住房问题,他认为人口流动是青年住房问题的重要因素,房地产市场风险隐患亟待解决,并就土地财政依赖问题展开了讨论。方长春结合生活实例,从人口红利及其消减、养老问题面临的挑战和低生育率带来的风险为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口、生育和养老问题,为当前民生问题带来新的思考。

最后,方长春通过解释模型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前后社会差异的原因。方长春还结合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及相关文件对近期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的政策举措做出解读,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等对民生问题的未来做出展望。 

通过本次讲座,方长春从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养老与社会保障等角度出发,带领大家深入领略了2022年两会精神,获得了师生们称赞。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80期暨2022年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由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润园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