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经济学家洪永淼教授为金融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1088

金融学院 报道

4月13日,由金融学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带来“经济学实证研究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的主旨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谷政主持。

洪永淼首先阐述了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指出在过去40年中,现代经济学出现了“实证革命(Empirical Revolution)”和“可信度革命”(Credibility Revolution),国际顶尖和主流经济学期刊以数据为基础的实证研究论文数量从不到35%上升到55%左右。洪教授认为实证研究使相关经济类研究经得起数据验证,使研究结论更贴近现实情况,符合科学研究范式。

在论证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后,洪永淼围绕实证研究中经常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讲解。洪永淼认为模型和方法的选择对实证问题至关重要,要清楚模型和方法的适用前提与范围。洪永淼特别强调不存在一种可以用于分析任何经济问题的“普适性”模型或者方法。此外,洪永淼对实证研究中的常见疑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例如,关于R2,洪永淼并不认为其值越大解释能力越强;对于模型中的P-值,洪永淼认为P-值很小并不意味着有很强的经济重要性,并非P值越小经济上就越重要,并指出在研究中慎用P-值。

最后,洪永淼谈论了他关于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看法,指出中国传统经济学、管理学以定性研究为主,但经过多年发展,经济学研究范式从定性分析为主转为定量分析为主。虽然定量分析仍存在模型误用等问题,但洪永淼认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定量分析更加适合现代社会的经济学研究。

在问答环节,洪永淼与师生就经济学实证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悉心解答同学们的学术疑问。讲座在浓郁的学术探讨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