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审计学院组织国际审计研究动态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24
浏览次数:
1074

社会审计学院 报道

4月20日下午,社会审计学院邀请刚刚从海外引进的廖林博士做客第6期社会审计学术论坛,开展《基于中国场景的国际审计研究动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由社会审计学院院长许汉友主持,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同行专家约300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廖林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审计、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司金融,曾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其最新的论文已经被国际会计学顶刊《The Accounting Review》接收。  本期论坛,廖林以《基于中国场景的国际审计研究动态》为主题,围绕国际审计研究动态、如何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国际顶级期刊投稿与审稿经验等三个方面分享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之旅。他指出,除了审计质量、审计收费等传统话题外,目前国际审计研究也在逐渐关注如碳排放、企业社会责任、ESG等可持续发展的非财务信息。他结合自己发表的论文详细阐述了如何根据中国场景开展审计研究、如何在国际上讲述中国审计研究的成就。他强调,要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并做出高水平论文,应该立足前瞻性视角,多进行开创性研究,从而形成真正有影响力的论文。针对SSCI顶级期刊的论文发表,他以自己审稿人的经历,列举了在审稿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并提出要避免中英直译、投稿前要多交流打磨等非常中肯宝贵的建议。

论坛尾声,许汉友就如何在国际上讲好中国国家审计故事、社会审计与宏观政策关系的研究等主题与廖林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论坛总结中,许汉友鼓励学院老师攻坚克难,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开展高水平审计论文写作。他勉励大家向廖林学习和请教,实现在国际审计研究舞台上的崭露头角,到未来的勇立潮头,乃至最终的引领潮流。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未来开展高水平审计研究、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审计故事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