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学院邀请省审计科研所所长崔伦刚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24
浏览次数:
1070

工程审计学院 报道

4月20日下午,工程审计学院邀请江苏省审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审计科研所所长崔伦刚做主题为“研究型审计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工程审计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报告会,祝遵宏院长主持。

崔伦刚首先梳理了研究性审计的缘起。他提出:在不同的语境背景下,研究型审计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工作理念、一种工作模式。他认为研究型审计作为一种被业界广泛认可的工作理念、工作模式,是渗透在审计工作的整体谋划、改革和发展中的动态过程中。要把项目都作为课题研究,同时也把课题作为项目来做。崔伦刚强调,研究型审计更强调是一种工作要求。

针对研究型审计具体要研究什么,崔伦刚认为,各级审计机关应该首先对审计工作的基本思路、发展走向、任务目标进行研究,在研究中要坚持政治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和发展思维;其次,在具体审计项目中要对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方式和方法、审计组织和审计成果运用形式进行研究,在研究中要坚持价值判断和结果导向。他特别强调研究型审计里的研究应该是调查研究而非理论研究。对于审计机关而言,研究型审计是工作要求和工作理念;对审计人员而言,研究型审计是方法论和工作模式。他指出要把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和聚焦审计主责主业贯通联系起来,要谋划、推进审计事业改革发展,就要主动把审计工作放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之下,把研究的理念贯彻审计工作的始终和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祝遵宏总结,崔伦刚所长长期从事审计理论和科研管理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又紧扣审计实务。既有助于工程审计学院师生了解最新审计实务要求,也为从事审计科研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