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学院邀请中国建研院叶凌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4-01
浏览次数:
1128

工程审计学院 报道

3月30日下午,工程审计学院邀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认证中心副主任叶凌研究员做主题为“我国绿色建筑概况”的学术报告。工程审计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等在线上参加了报告会,祝遵宏院长主持。

叶凌从浅说建筑、绿色建筑发展现状、绿色建筑适用技术、绿色建筑品质保障和未来展望五个部分做了讲解。

他首先介绍了建筑的重要作用、主要构成、组织人员、发展趋势,并结合自己的工作感受,提出“绿色建筑”“智慧建筑”“韧性建筑”“包容”“美观”等期望结果。指出绿色建筑是在全生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并从时间、专业、对象、文明四个维度做了详细阐释。

接下来,他根据时间进程,具体讲解了绿色建筑的相关政策、科研标准、工程实践以及自身的工作经历。叶凌解释了绿色建筑指标体系,包括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个方面。他用“情系冷暖”(保温隔热、气密性、遮阳防晒、供暖空调)、“春风拂面”(自然通风、新风换气、抗风、气流场设计、净化过滤)、“耳聪目明”(消声吸声、声源控制、隔声;日照、照明、视野隐私、天然采光)、“纤尘不染”(甲醛、可吸入颗粒物、细菌微生物、挥发性有机物)做了通俗易懂的解释。

叶凌介绍绿色建筑品质保障包括法规标准强制、工程监理、质量保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竣工验收、性能保险风险管理等手段,介绍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和中国建研院为保障绿色建筑质量做的工作。

报告的最后,叶凌展望了绿色建筑的未来。提出到2025年,我国城镇新建建筑将全面建成绿色建筑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电气化工程、新型绿色建造方式、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区域建筑能源协同绿色城市建设。

祝遵宏总结时指出,叶凌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紧扣绿色建筑实务前沿。绿色建筑本身是个庞大、系统的概念,为工程管理、工程审计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开拓了视野。在疫情期间,也进一步丰富了师生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