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经费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
2021-06-16
浏览次数:
14169

关于经费预算


1】问:提交财务部的预算表如何填写?

答:严格按照立项申报书/计划书/任务书中填报的经费预算填写,并按核定比例计提管理费。如经费分次划拨,在首笔经费到账后按照项目经费总额一次填报,后续经费到账时不需要重复提交预算表。

PS:请登录财务部网站下载 2019版预算模板,注意区分模板类别(社科类/自科类

 

2】问:项目经费预算可以调整吗?

答:可以。每个项目研究周期内至多调整 2次。项目在研期间的预算调整,

6月上旬或 10月下旬集中办理;项目结题以后如有结余资金,需提交结余经费使用申请,可自主调整剩余经费的支出类目,重新编制结余经费的预算(仅限直接经费部分

 

3】问:哪些类目的预算不可以调整?

答:间接费用的预算不得调整。直接费用中,设备费不予调增。

 

4】问:横向课题需要编制预算吗?

答:不需要。科研部按核定比例计算管理费之后提交财务部入账,管理费以外的所有经费由项目负责人依据合同约定合理开支,其中,招待费不得超过项目总经费的 20%,且要控制文印费的支出比例。


关于间接费用


5】问:什么是间接费用?

答:依托单位在组织实施课题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包含管理费课题统筹支出绩效支出


6】问:为何要设置间接费用?

答:强化激励导向,更加注重对科研人员人力成本补偿,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7】问:间接费用的比例是多少?

答:(1)项目主管部门有具体规定要求的,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执行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总经费*30%;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 500万元及以下部分为20%;超过 500万元至 1000万元的部分为 13%;超过 1000万元的部分为10%。另,绩效支出不超过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 5%。

     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资助总经费*40%

(2)项目主管部门没有具体规定的,按照以下办法核定——500万元以下的部分为 20%500万元至 1000万元的部分为 15%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13%

(3)校级课题不设置间接费用


关于管理费


8】问:管理费计提标准是什么?

     答:纵向——项目经费总额*3%,社科上限 0.5万元,自科上限 2万元。项目经费 2万元以下的项目不收管理费。

     横向——项目经费总额*5%,上限 5万元。


关于绩效支出


9】问:绩效支出可以发给哪些人?

     答: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

 

10】问:绩效支出可以一次性发放吗?

 答:不可以。绩效支出发放分为两部分,在研期间发放绩效支出不得超过间接经费总额的 80%,结项后可一次性提取剩余间接经费作为绩效支出。


11】问:绩效支出如何发放?

 答:由项目负责人提出发放申请。填写《南京审计大学科研绩效发放申请(科研部网站-服务与管理-表格下载,学院、科研部审核。审核通过后再按学校酬金发放业务流程申请报销。

 

12】问:绩效支出部分要扣税吗?

     答:要。支付给个人的绩效奖励应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关于课题统筹支出


13】问:什么课题统筹支出?如何使用?

  答:课题统筹支出是间接费用的一部分,用于支付课题财务审计、资源占用、项目组织实施和其它与科研相关的支出。

  开支范围包括:1项目结题审计费;2)科研工作通讯费(课题组成员办公固定电话费、办公网络费用、实名制移动通讯费用);3)科研活动中发生的业务接待费用、汽车通行费、交通工具燃油费、临时停车费等,不超过间接费用总额的 10%4)通用设备购置费(如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照相机、办公家具购置费、办公用品购置费、专利维护费等;5)宣传、成果转化相关费用(会议注册费、宣传推广费、版面费等);6)科研活动中用于人才培养的相关费用(如论文答辩费、培训进修费等);7)房屋租赁、改造、维修、公共水电支出、公用房屋资源使用费及物业管理费;8经核定按规定等级和标准发放的特殊工作营养保健费及保密费(需附执行依据);9)直接费用超预算部分或课题研究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其他相关费用。


关于横向课题经费


14】问:我的横向课题经费已经到学校了,为什么在个人财务系统里看不到?

     答:首先,须到财务部开具增值税发票;其次,登录财务系统-到款查询,按到账金额或经费来源关键字搜索该款项,打印到款凭证,并于右上角标注项目编号和负责人姓名后提交所在学院,学院登记审核后至科研部集中办理入账手续。


15】问:横向课题经费可以外拨吗?

答:经费到账需三个月以后才能外拨,且外拨经费总额不高于到账金额的三分之一。

 

16】问:横向课题经费达到多少可以认定为市厅级、省部级、国家级课题?答:横向项目认定是指横向项目经费达到一定数量后,该项目的重要性相当于某一级别的纵向项目,用于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的考核、评估、职称评审等。经费和项目不重复计算和认定。


关于报销


17】问:科研项目经费报销需要科研部领导审核吗?

答:科研项目经费由项目负责人审批即可。报销/经办人和项目负责人为同一人的,根据内控要求增加一级领导审批,依次为学院(部)等承担单位负责人、科研部等管理部门负责人、管理部门分管校领导加签(已履行出差审批的差旅费不用加签

科研绩效发放和协作费外拨需科研部审批。


科研项目经费常见问题解答.pdf

科研部·项目服务科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