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老师参加首届中国高校PPE专业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1-10
浏览次数:
1278

1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PPE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高校PPE专业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我校等十余所国内高校PPE专业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与此次论坛,我校公共管理学院PPE专业系汪建昌、汪险生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教育部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之后,如何建设新文科成为各个高校讨论的热点问题。此次中国高校PPE专业论坛上,国内高校PPE专业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围绕“新时代-新文科-新融合:新形势下PPE教学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的主题,从生源选拔、培养目标、组织架构、课程体系、师资力量、学生去向等多个方面分析了中国PPE专业建设情况。普遍认为PPE专业具有良好的学科层次感与知识结构体系,为学科深度融合与宽口径跨学科培养起了示范性作用,但也面临着跨学院协调培养、过高的学分设定、优质课程过于密集、与中国高校学科教育日趋专业化相矛盾等问题,会议一致认为中国的PPE版本应从1.0升级到2.0,“中国PPE”要创新中国理论,指导中国实践,阐释中国现象,形成中国方案。


在主题发言环节,汪建昌结合我校办学特色,分析了我校PPE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介绍了我校注重强化国家审计视域下政治学、经济学、哲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在此过程中所面临的“3+1”学科整合的挑战。汪险生在讨论环节表达了对特色高校PPE专业人才培养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