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顾黔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11-09
浏览次数:
1267

116日,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方言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顾黔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心3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语言调查与语言研究”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过程中,顾黔首先以江淮方言和吴语的边界调查研究为例,讲述了调查方言边界的相关内容,指出了迁徙对方言的影响,分别从语音(浊音的有无)、词汇(“吃”、“喝”、“抽”的用法)和语法(直接宾语与间接宾语的位置)三方面解释了江苏江淮官话与吴语分界线并非完全与长江相吻合的现象。围绕该现象,顾黔指出了移民对方言形成所起的关键作用,使大家了解到中国丰富的语言资源,由江苏地域方言差异关注到中国南北方言差异。


接着,顾黔展示了她与研究组历经8年实地考察,用96张图合成的江淮官话与吴语分解图。她强调时代发展,人口流动对方言的影响,呼吁方言保护与传承刻不容缓。


讲座后,顾黔和大家进行热烈互动,整场讲座内容视野宏阔、逻辑严密,理论精深,受到大家一致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