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周群教授应邀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0-11-12
浏览次数:
1265

1111日,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群教授应文学院邀请,在文心30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金刚经》视域下的徐渭本色论及其价值厘定”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刘顺教授主持,文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


在为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过程中,周群首先指出,《金刚经》里蕴含着“无相而无不相,无念而无不念,无住而无不住”的佛学思辨逻辑,蕴含着卓绝的人文精神,即彻底否定偶像崇拜,个性解放和精神超越,众生平等而人人自主的精神。


接着,周群指出,徐渭作为开启明中叶浪漫主义文艺思潮的先锋人物,以其狂放不羁、恣肆汪洋的才情,在诗文、书画、戏剧、联谜、军事理论等方面均取得了斐然的成就,是文学史和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


本色”一词在历史上由来已久,徐渭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将其发挥,阐释为“本体自然”,呈现“本色”论在艺术客体上的延伸,进而以“本色”论的核心概念“本色”为逻辑起点,按照内涵—艺术创作主体—艺术创作客体的逻辑顺序,逐层剖析“本色”的理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