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DEA与审计结合的论文被权威ESI期刊采用

发布时间:
2016-04-19
浏览次数:
173
 

    审计与评估国际中心 管工院 报道

    近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彦德老师的论文《DEA as a tool for auditing: Application to Chinese manufacturing industry with parallel network structures》在我校特聘教授、审计与评估国际中心主任Joe Zhu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被《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简称AOR)杂志采用,此论文开创性的将运筹学应用到审计领域,是一篇原创性的研究。AOR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运筹与管理(OR/MS)领域SCI、 ESI收录期刊,是被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的权威期刊。
  公彦德2015年赴美国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跟随我校特聘教授,DEA(数据包络分析)领域的专家Joe Zhu教授学习DEA方法,Joe Zhu教授从数据搜集、模型构建和语言润色等各方面给与了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在Joe Zhu教授的带领下,该中心一直努力寻求方法与审计的结合,并初见成效。
  起初,公彦德将搜集的我国2011年制造业行业的研究数据与Joe Zhu教授讨论,Joe Zhu教授分析了数据的组成后,与加拿大的COOK教授进一步讨论,认为可以将平行网络DEA模型引入到审计领域中来,运用平行网络DEA模型辅助审计部门遴选审计对象,因为遴选的审计对象不能仅仅停留在系统总数据的层面,而是能渗透到系统的内部结构,找到影响系统效率的根本原因,从而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而且分析的过程不是对无效的决策单元如何改进问题,而是从审计的视角,探寻所有行业中需要审计的重点审计的行业或者企业类型,使得审计部门制定的审计计划更加科学合理。
  方法确定之后,通过大量的数据运算,便开始了论文的写作过程,经过和Joe Zhu教授一轮轮的讨论和修改,前后历经6个月时间。论文将每个行业的内部结构按照不同企业类型分为国有企业、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从不同行业(29个制造行业)和每个行业内部(四类企业类型)两个维度给出了国家审计对象遴选策略。研究得出,按照系统总效率遴选审计对象,选择的审计对象并不能真实反映各企业类型的实际效率,采用本文提出的遴选策略,29个制造行业中,依据系统总效率遴选的审计对象与通过四类企业类型选择的审计对象一致的仅有6个行业,国家审计资源无法实现合理有效配置。整体来看,私营企业平均效率>系统>集体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而提出了同一行业下按照不同企业类型行业效率与系统行业效率的差距大小遴选审计对象的策略,横、纵双向分析不仅实现了制造业审计的全覆盖,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
  据悉,即将于今年7月3-5日在我校召开的DEA国际会议,三大ESI收录期刊EJOR,AOR和INFOR特邀编辑均到会参加,希望我校师生抓紧时间撰写高质量论文,借助DEA国际会议将论文投稿到SCI和ESI期刊。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