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资本、环境规制与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关系研究-浦正宁 (东南大学)

发布时间:
2019-03-22
浏览次数:
212

主  题:跨国资本、环境规制与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关系研究

内容简介: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在贸易全球化继续深化的同时,资本的全球化亦势不可挡。开放下的全球资本市场使得全球资本流动更为自由迅速。这种流动的资本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额外的负面效应如全球化导致的收入愈发不平等,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等。在资本全球化不断深化,跨国资本流动日趋频繁的情况下,理解与判断环境规制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变化关系和方向,对作为开放经济体的我国而言,既有益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又能促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规避资本全球化的负面冲击。本研究运用2005-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采用固定效应与面板门槛模型对我国的跨国资本、环境规制与居民劳动收入份额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发现,样本时间内我国环境规制与劳动收入份额呈非线性关系。而在长期,全球化的影响被弱化,跨国资本不再是重要的因素,环境规制的提高会增加劳动收入份额占比。分样本分析结果进一步表明,在开放水平较低的中西部省份,环境规制与劳动收入份额目前呈负相关;而较为开放的东部省份已经在逐步实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变。同时研究也进一步发现,跨国资本一如既往地对劳动收入份额保持负向作用,从侧面证实了资本的全球化确实会为发展中国家带去更多的收入不平衡。

报告人:浦正宁  副教授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

       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理事

时  间:2019-03-28    15:10

地  点:敏达楼415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