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术研究与智库服务漫谈

发布时间:
2016-06-06
浏览次数:
423

61日晚,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程骅教授应南审科研部邀请,来校开展一场有关学术研究与智库服务的讲座。

首先,李教授与大家分享什么是智库。李教授认为智库多数是以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研究为基础,联系现实之后提出决策方案的过程。智库的展现形式以论文为主,而内容框架又以学术研究内容为主。因此在李教授的认知中,学术研究显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针对现在大学生、研究生写不出精彩论文的问题,李教授建议审大学子能够在会算和会写方面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写作的第一步是培养自己的写作敏感性,能够从相关信息中攫取出自己需要的信息。李教授从学术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论文的写作入手,通过对论文选题、题目的拟定、内容框架的搭建等方面的详细讲解,向我们展现了学术研究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几个要点:

首先,选题时要就学术热点进行思考。进行学术研究时,方向与主题一直是令很多人感到困扰的难点。面对这个难题,李教授讲道:“就是要从身边的学术热点出发。”以学术热点问题为出发点,很多无意义的也会变为有意义,理论化的高而空的东西也会变得实际而具有操作性。

其次,提炼整合中也要有创新,论文即使是多篇文献的整合提炼也应有章法。李教授提到,现在很多的论文写作内容会以整合提炼其他论文为主,这一类论文中也会因为框架的搭建而有高下之分。我们应拒绝简单的生搬硬套,紧扣主题对参考文献内容进行筛选提炼,再加入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最后,李教授说,学者之路应先杂后专,最后成就大家。多看多想多涉猎,一定会发现有意义的问题,抱着郑重的态度进行学术研究上的探索,不忘初心,终能有一番成就。

讲座尾声,学生们就论文写作、发表中遇到的困惑与疑难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李教授分别予以解答,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李教授鼓励学子们在学术路上潜心前行,一定会有所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