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

发布时间:
2016-06-01
浏览次数:
149

    学术论文写作是学术研究的重要环节,怎样提高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水平是广大师生面临的共同难题。为此,5月26日晚,一场集实用与幽默一体的讲座在敏达205教室展开,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蒋永华教授以“学术论文写作与规范”为主题为在场同学解答了诸多困惑。
  蒋永华切入主题的第一点,强调“学术论文发表与科研道德” 是论文之根本,他提到了国家颁布的论文写作“五不准”,分别为:不准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准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准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准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准违反论文署名规范。“五不准”体现了我国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的决心和力度。
  其次,蒋永华给同学们传授一些发现和研究社会热点的科研技巧。诸如,学术界存在争议的地方往往存在研究迹象;博览群书有助于我们发现研究的“交叉”领域;通过检索关键词了解某一领域的研究热度……凡此种种都有助于我们确定研究方向。
  蒋永华为大家推荐了一篇台湾学者的文章,王凡森的《如果让我重做一次研究生》,文中涉及到了很多写论文的实用技巧以及养成计划,他也为大家重点解读了其中的部分内容,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蒋永华和在场的同学做了深入交流。
  此外,把蒋永华分享给我们的几个网站分享给大家:科学网;学术批评网;学术交流网等。未能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也可以从以上网站找到很多所需要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