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萌老师的研究报告获财政部批示

发布时间:
2016-05-11
浏览次数:
159

公共经济学院 报道
  

    2015年11月4日,财政部领导对我校公共经济学院王萌老师撰写的研究报告《基于反补贴视角的财政补贴研究》进行了批示:“这一研究很有意义,可进一步做好全面、深入的案例分析,从中发现我国补贴政策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按照这一批示精神,2016年2月,王萌老师撰写《从反补贴案例看我国企业财政补贴制度的改革》研究报告。日前,据悉该报告已由财政部上报国务院。
  我国财政补贴具有非常强的专向性,繁杂而缺乏统一规划的各类补贴与WTO框架下所承担的义务相冲突,极易遭到反补贴起诉。2004年以来,国外发起的一系列针对我国财政补贴的调查暴露出我国补贴制度的弱点。我国迫切需要对产业补贴方式与补贴体制进行一次大调整。
  2013年王萌老师对南京的光伏企业进行了调研,产生了对反补贴税进行研究的愿望,在其博士后合作导师王朝才研究员的指导下,她用了3年时间,收集整理了我国全部的反补贴案例,并从美国商务部、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欧盟委员会等部门获取最新的案例资料,结合当前财政补贴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该项研究为我国财政补贴制度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有益参考。